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■ 課程架構

(一) 本系課程,以語文訓練、文學、語言學與應用英文為四大教學重點。為使課程安排更貼近學生需求,本系規劃將課程以模組方式分類,於104學年度修訂完成後實施。

本系模組課程規劃概況如下:

(二) 文學課程 包括英美文學、戲劇、莎士比亞、英詩、文學批評、小說選讀等課程,介紹英美文學及文化。

(三) 語文訓練課程包括兩年聽講訓練、兩年進階英語會話及三年寫作訓練,聽講訓練及會話課程均由外籍老師授課,使用專業之視聽教學設備,以提高學生的英語聽說能力;寫作課程以句型結構與文法觀念為始,段落及全篇文章之訓練為主,提高學生的英文寫作能力。

(四) 語言學課程包括語言學概論、句法學、心理及社會與語言的關係等層面,概述語言學發展現況,並討論語言學之重要概念、第二語習得、英語教學的方法與電腦輔助英語教學等。

(五) 應用課程包括翻譯、應用英文、商用英文、新聞英文等,以加強應用文寫作能力,概述商業、國際貿易程序及書信實例,新聞方面專用術語用法等之訓練為主。

(六) 姊妹校分布歐美,可在求學期間申請出國交換一年,以達語言學以致用的教學目標。   

語文訓練課程包括四年聽講實習及三年寫作訓練。聽講實習課程,以日常生活基本的語言功能為始,逐步加強溝通技巧之訓練,從現實的描述、口頭報告、辯論技巧之訓練、以至於學術性溝通之技能,和社會批判性議題的討論,使同學能以英語思考、表達與溝通。寫作課程以句型結構與文法觀念為始,不同的段落寫作方法及全篇文章之組織修辭訓練為主,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與興趣;另外也配合全民英檢中高級及托福作文測驗題材,加強各種文類之寫作練習。  

文學課程包括西洋文學、英美文學、歐洲文學等概論課程及戲劇、小說、英詩、散文、聖經、兒童文學、比較文學、文學批評等方面較專業之課程,藉文學作品之分析、討論與批判,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,增強學生對英美文學及文化的了解,並進而從整體上提昇學生之人文素養,開拓學生之思維空間,使學生在文化多元、環境複雜的社會裡,有認知生活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在處世與就業方面,均能適應社會的發展。   

語言學課程包括語音學、語言學概論、發音練習、社會語言學、心理語言學等課程,介紹英語語音學的主要基礎知識 (如英語語音的發聲、描述、分類、變化形式及其聲韻特點),語言學的主要基礎知識 (如構詞學、句法學、語意學、語用學、音系學),探討語言與社會的關係 (如:多語社會之語言現象,語言與性別,語言接觸,及語言在不同族群及社會中的功能),增進學生對心理語言學基本議題的了解,如語言習得、語言表達、語言理解及語言與大腦等主題,並討論語言學之研究方法與基本精神。   

應用課程包括外語學習理論、文化研究與外語學習、英語教材教法、電腦輔助教學,翻譯、中英口譯應用英文、商用英文、演說與辯論、新聞英文,觀光英文,職場英文實作等。一方面引導學生認識第二語言習得領域中的重要議題,體認社會與文化對第二語言習得的重要性,了解當前教學法所依據的原則、相關的教學技巧、教學準則與討論電腦科技在教學上之運用。一方面加強學生應用文之寫作能力,翻譯的知識與技巧,各種商業書信的撰寫,新聞英文聽讀寫譯之能力,以及中英口譯之基本技巧。